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研究 > 课题研究
    研讨出真知 以实际行动践行 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效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内蒙古长安网     编辑:人事会员处    浏览量: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

    党组书记、院长 鲁国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对人民法院而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不断整合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持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提高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全面丰富思考、研究、创新的方法,提升广大干警提炼、总结、升华的能力,充分锻炼党员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枫桥经验”学术研讨经验交流会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交流会,通过研讨交流,形成思想碰撞和交融,促进实践与认识的良性循环。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本职工作统一到国家方针政策上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基层和谐稳定则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就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人民法院和法院干警,既要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推动新时代调解工作深化实化、高质量发展,又要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和诉源治理大格局,还要汇聚化解合力,“走出去”指导和支持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解纷力量,“引进来”解纷资源参与纠纷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为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召开的全国调解工作会议要求,按照自治区高院诉源治理推进会暨“人大代表+法院”工作部署会精神,乌兰察布两级法院积极行动,“代表委员+法院”调解新模式在全市迅速推开。自2023年10月20日全市法院诉源治理推进会召开以来,共成立调解工作室9个,聘请代表委员调解员214名,调解成功53件,调解成功率达65%,“代表委员+法院”调解新模式初见成效。

      二是深刻认识知行合一,把调研成效汇集到学术研讨交流中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他深刻指出,学习理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可见,做到知行合一,也是主题教育的题中之意。人民法院和法院干警,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检视差距、发现问题,潜心研究解决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充分开展学术研讨,通过论文和调研,展示研究成果和创新措施,从而推动学术乃至实操领域的进步,在持续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形成实践与认识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组织干警多次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各类征文及论坛。干警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首届乌兰察布市法治论坛,参评论文达45篇。各类学术研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差序格局下的“厌诉”与“无讼”心理》荣获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书评大赛一等奖;《马锡五“调判结合”思想对于基层社会司法治理的启示与续造》荣获2023区域法治与司法治理论坛二等奖;《论亲属法的私法特性在多元解纷机制中的价值》荣获第二届辽沈法治论坛三等奖;《深化审执分离背景下案外人异议的实体审查界限探析》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执行论坛”优秀奖等。


           三是充分调动创作热情,把创先争优体现到“枫桥经验”落地生效中去。张军院长在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指出,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根本是要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真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机制。乌兰察布两级法院连续两年开展“一院一特色、一庭一品牌、一人一能力”创先争优活动,推出“党建+”、“新时代枫桥经验”等特色11个,创建“绿色巡回”、“154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等品牌29个,推选“金牌调解员”、“速裁快审能手”、“执行勤务标兵”等52人。同时,组织勤思考、善学习、会写作、能办案的优秀专业人才,不断创作、持续高产、保持头脑风暴,通过思考、探索、实践和总结,把创作成果、调研成果实实在在体现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的成效上。

      依托“代表委员+法院”等多元解纷机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系列案件在诉前调解解决,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为涉及群体广、群众较为关切的类案处理提供了化解路径。据某物业公司反馈,参照法院的诉前调解方案,已成功解决了数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用多元解纷方式推进诉源治理,调解“一个案件”、化解“一类案件”的成效日趋明显。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乌兰察布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凝心聚力、共创辉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建设,贡献乌兰察布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