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战疫行动 献计依法防控疫情——满洲里市法学会举办“疫情防控法学研究”征文活动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满洲里市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近日,由满洲里市法学会主办的为期3个月的疫情防控法学研究征文活动圆满结束。自312日启动以来,征文活动吸引了我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征集36篇作品。

    本次活动是满洲里市法学会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法学会、自治区法学会及呼伦贝尔市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所开展的疫情防控治理主题征文,围绕疫情引发的法律实务问题、当前实践中最迫切需要厘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症分析,为行业一线及时提供法律理论和实务对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增强我市法律工作者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为推动疫情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和促进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推动征文活动顺利开展,确保活动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成立了评审委员会,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郎丰杰,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李凤霞,市司法局局长刘凤英、内蒙古大学教授、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副院长龙长海及市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张庆华担任评委老师。本次征文比赛采取三轮审稿和双向匿名复审终审制度。第一阶段进行相似度检测,并综合文章的选题、论证、行文写作等进行初步筛选;第二阶段,由评审委员会评委老师进行评比打分,并筛选出25优秀稿件进入终审。终审位评委老师对25篇稿件分别进行评比打分。经过审稿复核过程,最终18法学学术论文脱颖而出,确定获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3篇、三等奖论文6篇、优秀奖论文8篇。

    满洲里市法院孙剑岩的《浅议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家事审判思路》获得一等奖论文;市法院石卉的《关于谣言的法律规制》、市司法局张红秀的《疫情时满洲里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大思考》、市法院晶晶的《传染病的分类及措施之立法分析》获得二等奖论文;市检察院王淑莹的《浅谈疫情防控下的社区治理》、市法院韩旭的《突发事件中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问题研究》、市检察院马宏伟的《疫情特殊时期涉疫刑事案件办理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市司法局李红霞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劳动关系领域的适用》、市检察院张红霞的《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刑法适用》、南区街道办事处云杉社区李冬雪的《社区疫情应对及社区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浅析》获得三等奖论文;市公安局贾金柱、高波、崔淳冠,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高思洋,市检察院陈红、鲁明玉、王晨的作品获得优秀论文。

    满洲里市法学会通过本次征文活动对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出了期许,作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不仅需要学好专业知识,更需要博览群书,对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等关系紧密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对社会要有深入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很好的应用法律,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