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 > 双百活动 > 双百活动
    包头市法学会举办“双百”讲座暨全市法学会干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包头市法学会    编辑:法制宣教中心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宣传教育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切实提升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能力。11月12日包头市法学会 “双百”讲座暨全市法学会干部业务培训班正式开班。

     

    市法学会驻会领导及机关全体人员;各旗县区政法委分管领导、法学会会长、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法学会秘书长、法学会办公室负责人;市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商事调解中心专家及包头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包头职教园区管理委员会、包头市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协会的相关领导等70余人参加培训班。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周绍峰出席开班仪式,秘书长韩晔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周绍峰副会长强调:参训干部要利用好这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在学习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同时,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和相关制度,管控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法学会系统领导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参训干部在培训班结束后依然能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永不自满的进取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切实提升履职本领,投身全面依法治市的实践当中。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杨德桥教授为全体学员解读《民法典》。杨教授从《民法典》的创制历程、体例结构和内容创新三个角度切入,将《民法典》中所蕴含的法学理论、法律知识抽丝剥茧地呈现在参训学员面前。讲座中既有生动具体的典型案例,又有引人深思的理论分析,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对学员们学习和理解《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很有帮助和启发。

    下午,全体参训学员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八佰》。学员们都被电影中所展现的舍我其谁的勇气、慷慨激昂的斗争精神、大义凛然的牺牲和生生不息的民族血性所感染,爱国主义情怀油然而生。

    11月13日,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周绍峰为参训学员进行讲座。周会长首先介绍了中国法学会、自治区法学会和包头市法学会近期动态和重点工作,然后围绕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解读了《中国法学会章程》。最后向参训学员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

     

    讲座中,周会长强调:法律意识比法律知识更重要,建设法治政府就是广大领导干部要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厘清基本概念,培养法治思维,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各旗县区法学会要有所作为,有为才能有位,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为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贡献法学会力量。周会长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发人深省。对包头市法学会系统干部深入了解法学会工作性质、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水平助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举办了简短的结班仪式。“双百”讲座暨全市法学会干部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有所得,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强学习,培养法治思维、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业务能力,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