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民主与法制时报》头版刊登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报道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2022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法学会大力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针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需求,采取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精准匹配专业的法学法律人才资源,组织专家参与化解当地突出矛盾,着力破解法律疑难问题,服务平安兴安盟、法治兴安盟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和平分手”背后的调解力量

    “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公司股东之间十多年的重大分歧,让股东实现了‘和平分手’,公司也不用解散了,从此以后我们可以安心经营、健康发展。”2022年9月20日,在内蒙古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曲威和杨德天的调解下,内蒙古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多名股东握手言和、“好聚好散”,并连连向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致谢。

    原来,该房地产公司2010年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成立,公司成立时,共有五名股东分别占有不同股份。此后,公司有股东退股,又有人进入参股,又经过了多次股权变更。其间,为了股权比例分配,公司股东之间出现诉讼,经过一审上诉、和解、签订《备忘录》《协议书》《补充协议书》等一系列事件后,2019年9月2日,最终形成由黄某某占股25%、某公司占股35%、叶某占股30%、陶某某占股5%、彭某某占股5%的现有股东及持股局面。

    2021年5月13日,股东黄某某以2019年公司重组后,仍无法形成有效的股东会议决议,不能正常经营,后期进入参股的某公司不遵守已签订的和解协议,没有召开过真正的股东会议为由要求解散公司。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对于黄某某的诉讼请求,因证据不足且其他股东不同意解散公司,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驳回黄某某的诉讼请求。黄某某不服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的判决,向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兴安盟繁华地段开发有在建楼盘,并且已经交付的楼盘还没有办理房产证,因此涉及的问题错综复杂,如果解散了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仅严重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但一审法院驳回了黄某某的诉讼请求,黄某某又向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结合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之间多年来因股权纠纷信诉不断等问题,要想彻底解决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之间互不信任的问题,仅靠一纸判决显然不行。”兴安盟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宋鸿信向记者表示。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针对该企业在诉讼中争论的焦点问题,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就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否符合法定解散条件,委托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予以研判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接到委托后,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成员曲威和杨德天调阅了该房地产开发企业多年来所有涉及股东股权诉讼的法律裁判文书,仔细分析研判后,决定将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请到一起,面对面进行调解。然而,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彼此之间的矛盾已经发展到无法面对面解决的程度。

    “该公司股东之间因股权争议的连环诉讼已经多达二十多件,并且还有刑事案件,其间一个股东兼法人代表已经去世,股东之间账算不清,投入和分配更是互不认可,分歧比较大,跨越年头多,其中又牵扯股东之间的挪、贪、借、占等问题,为此,我们做了这个股东工作,又做另外一个股东工作,并反复修订调解方案,帮助对方梳理矛盾焦点,缓和紧张情绪,经过了近6个月的调解后,终于让‘背靠背’的股东回到了谈判桌前,‘面对面’在一起,互相谅解,以一方股东收购股份的方式‘和平分手’,化解了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股东重大分歧带来的解散危局,帮助企业实现了健康发展、良性循环,至今,该企业开发的楼盘的所有购房户都办理了房产证,企业也正在为开发新项目做准备。”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曲威说。

    深度融入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过程

    化解这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之间重大分歧,最终使该公司重新走上良性发展道路,这仅仅是兴安盟法学会聚合资源力量,创新方法机制,大力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以来,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大显身手”的一个普通案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兴安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作用,通过“清单式管理、组团式服务”方式,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推进法治力量下沉基层,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深度融入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兴安盟法学会的实体化建设和实战化运行水平。

    2015年12月28日,于某某在乌兰浩特市注册成立了浙江某集团有限公司兴安分公司,但之后,该分公司在无权办理存款业务的情况下,通过广告、口口相传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宣传其理财产品,承诺投资即获得年化9.9%-13%的现金回报,并在2015年至2016年,向不特定的51人非法吸收人民币600余万元。而这600余万元,于某某全部转给浙江某集团有限公司,赚取利差盈利。浙江某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后,在于某某处投资的人的投资款本金及利息均无法兑付,投资人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让于某某依法承担相应责任简单,但如何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投资群众经济损失?乌兰浩特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秀莲针对此情况,与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合议庭另外两位成员认真探讨之后,达成如下一致意见:多措并举,采用诉前调解方式提升挽损质效。

    “追赃挽损成效是评价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办理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良好的追赃挽损成效是维护公民财产利益和社会秩序的重要保障。经过我们多次认真研判探讨,决定大胆尝试,启用民事诉前调解程序解决该棘手问题,经多次调解后,于某某与本案的集资参与人达成赔偿协议,退赔了80%的经济损失,并取得集资参与人的谅解,使本来激化的社会矛盾得到成功化解。同时,浙江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财产因其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作了拍卖、追缴的判决,并已转入执行阶段,我们又向西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发函,并将兴安盟地区50余人的投资名册及投资损失金额邮寄给西湖区人民法院,便于投资人在法院估价拍卖后参与分配。”王秀莲说。

    家住兴安盟扎赉特旗的陈某身体瘫痪,其丈夫多次唆使孩子以给陈某治病为由,向陈某父母索要钱款。但收到钱款后,陈某的丈夫未将钱款用于治疗陈某疾病,也不照顾陈某日常生活,同时经常言语恐吓并威胁陈某。

    家庭是社会最小细胞,每个家庭的平安和谐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追求目标。扎赉特旗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张斌和吕卓得知此事,主动上门向陈某的丈夫普法,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关于保护妇女权益和残疾人权益的规定,以及出现严重后果要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同时,还建议陈某向法院申请保护令。在两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多次上门普法及调解后,陈某的丈夫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陈某真诚道歉,并签订了协议书。

    张斌和吕卓是内蒙古有初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们向记者表示,他们受聘担任兴安盟扎赉特旗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是荣誉也是责任,他们要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专家优势,为平安兴安盟、法治兴安盟建设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发挥重大作用服务法治实践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东北邻黑龙江省,东南邻吉林省,地处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是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地广人稀,民风淳朴。近年来,兴安盟委、行署紧紧围绕依法治盟,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此,兴安盟委办公室在2023年3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具体举措》,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全盟法学会建设,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全盟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全面依法治盟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兴安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盟法学会会长李洪才表示:“法治人才是关键。全盟法学会要紧紧抓住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这个高端平台,注重从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等部门挑选工作形象好、专业过硬、公益心强的实务型会员。通过自愿报名、行业组织推荐、法学会审核等步骤,最终确定法律咨询专家库成员78人。专家库确定后,我们又按照行业分类,成立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综合等5个专家库,按照盟级53名、旗县市级25名数额分别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库、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目的是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让最放心的人办最不放心的事。”

    为了规范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2022年5月,兴安盟法学会又制定了《关于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行)》,从工作原则、工作职责、成员组成、成员权利等方面,探索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等。

    兴安盟法学会会员管理部负责人陈新月向记者表示,兴安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已经发挥出社会治理研究“思想库”作用、基层社会治理决策“智囊团”作用、重大矛盾化解“攻坚队”作用和法治宣传教育“生力军”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兴安盟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8件全盟重大项目集中审批稳评备案工作,工程项目类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程序性备案136项,实现了由被动化解到主动预防,由“保稳定”到“创稳定”的转变。2022年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盟各级法律咨询专家参与盟委政法委牵头的9类重点矛盾纠纷集中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面防范重大风险。并且,兴安盟法学会还着力打造集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会员服务等工作为一体的“一刊一网一微”融媒体矩阵服务平台,让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会员有平台、有阵地发挥法治实践作用。同时依托法学会普法平台,组织专家广泛参与普法活动,仅2022年全年,就累计开展“双百”活动459场次,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2250场次,法律服务269场次,普法受众36.46万余人次。

    “下一步,兴安盟法学会将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下基层、推动法学会力量资源整合、借力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兴安盟实际和自身实践,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切实为基层社会治理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上的龙头作用,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安盟、法治兴安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兴安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兴安盟法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大春说。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