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包头市法学会多措并举 赋能“枫桥经验”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包头政法在线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包头市法学会充分发挥群众团体、学术团体优势和特点,通过理论赋能、组织赋能、机制赋能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论赋能实践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为将“枫桥经验”学习理解好、落实创新好。2022年,市法学会邀请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到包头进行专题讲座。从“枫桥经验”的产生、发展、创新和其在不同时代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全市政法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此外,还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教授以司法为中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行专题讲座。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政策、法律依据,如何发挥多元化解中司法的独特作用进行辅导。市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区两级法院立案及民商事审判相关业务庭室的领导和法官;市法学会、旗县区法学会及各专业研究会的有关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场聆听了讲座。通过几次讲座和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演讨交流,对我市如何发展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建立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具有包头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繁荣法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宝贵经验。

     近年来,市法学会围绕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共征集刊发理论研究和实践典型经验文章六十余篇,为多元化解纠纷法治实践提供了解决疑难问题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理论研究和实务专业水平。

    2022年7月包头市法学会举办包头市第三届法学论坛暨市域社会治理主题论坛,以“聚焦诉源治理依法能动履职,更深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共筑长治久安的法治担当”为主题,围绕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路径开展研究,探索符合时代要求、适应包头地区特点、满足人民需求的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枫桥经验”在包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智力支持。

    组织赋能实践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包头市法学会学习先进省市经验,成立了包头市法律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以我市136名各行业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人才库”为基础,面向社会提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咨询、疑难案件专家论证”等法律服务。目前,评估中心面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法律实务咨询百余次;审核合同、协议千余份,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出具报告五十余次,从源头预防纠纷发生。

    为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包头市法学会在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室,面向退役军人及军属、企业等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服务。内容涉及劳动争议、合同纠纷、土地纠纷、产权纠纷、民间借贷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百余次,化解退役军人、军属矛盾纠纷五十余起,对减少涉军信访,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具有示范意义。

    学会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各主管机关、行业专业协会、商会等群团组织加快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融纠纷调处中心、环境纠纷人民调解中心等18个市级和157个县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为行业性专业性领域矛盾纠纷的妥善解决,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制度赋能实践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花结果

    1、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2018年包头市法学会推动成立了包头市法学会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并协调全市9家基层法院与调解中心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五年来,调解中心积极参与人民法院诉前委派和诉中委托的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183件,大大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与诉讼时间,提高了解决纠纷的效率,为减轻基层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包头市市法学会通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发挥专家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和法律优势作用,引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全市涉及群众群体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积案难案化解工作。近日,学会与市信访局和市发改委建立了“三到位”评估工作机制,组织专家科学评估信访案件“三到位”情况(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通过“专家会诊”掌握事实、理清脉络、开出“良方”,促进重大矛盾信访问题化解,积极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助推全民形成守法意识和守法自觉,努力营造的良好法治环境。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