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丁绣峰:乘势而上 再接再厉 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内蒙古政法    编辑:办公室    浏览量:

    4月18日,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总结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总结了大讨论活动工作成效,分析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并对巩固深化大讨论活动成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部署。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出席会议。

    丁绣峰充分肯定了大讨论活动的“破冰”成效。他指出,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动大讨论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各盟市党委和自治区政法机关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力推动,各督导组贯彻要求、抓住重点、扎实工作,广大干警转变思想、着力整改,各类市场主体热切期盼、热情响应,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

    ——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执法司法理念偏差正在纠正。引领广大政法干警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政法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所肩负的的政治责任。各级政法机关积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单一目标理念、法条思维定势逐步开始扭转,简单办案、机械执法等问题开始受到正视,被监督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大讨论活动的正向反馈,反映政法机关好沟通了、问题有人管了。

    ——检视问题逐步聚焦,服务企业发展更加务实。全区各级政法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紧盯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对照“九个是否”,深入研讨检视,撰写检视报告4669篇,累计查摆问题1.5万余条,提出整改措施近2万项,完成整改1.3万余项。

    ——案件办理有序推进,影响企业发展的存量问题加快解决。全面梳理了中央巡视组、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涉企涉法涉诉案件,自治区挂牌督办11件、向下交办230件,各级各地排查1333件,通过领导包案督导、条线业务指导、逐案分类施策,化解了1093件困扰企业经营发展的“骨头案”“钉子案”。针对正在办理的4.7万余件涉企案件,部署开展涉企案件清积攻坚行动,办结2.1万余件。政法机关对涉企案件重视了、办理进度加快了,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的效果开始显现。

    ——企业群众积极参与,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全区各级政法机关牢固树立“真开门、开大门”理念,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积极响应。活动期间,累计有近2.7万名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涉案企业代表参加座谈研讨,提出意见建议9千余条,企业家提意见、提诉求有平台了,更加注重保护自身权益、敢于监督政法机关,政企合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格局开始形成。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堵点开始疏通。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紧盯研讨检视和开门纳谏中发现的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自治区级政法机关出台条线指导政策和制度72项,市县两级政法机关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制度配套,推动问题标本兼治,确保惠企利民举措落地见效。

    ——大讨论活动知晓度大幅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入人心。各级政法机关统筹运用中央、自治区和地方媒体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全社会各行各业,让越来越多的各类市场主体看到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举措。

    丁绣峰强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大讨论活动只是“起跑”阶段。全区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深刻理解自治区党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远考量,把这次“大讨论”活动作为新的起点,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在提高思想认识常态化、开门纳谏常态化、整改落实常态化、化解积案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在思想认识上,要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破除陈旧观念。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社会主义良法善治理念,着力解决认识上不去、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要把转思想、改作风紧紧抓在手上,坚决纠治思想顽疾,决不能再走机械执法、任意妄为的旧路老路。

    ——在“认责”履职上,要精准把握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再加压再加力,把大讨论活动良好的势头延续下去,切实把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具体行动上,要护航企业发展、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终要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落脚到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动真碰硬解决困难,确保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真正取得实效。

    ——在机制建设上,要坚持长管长治、常态化推进。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根据工作实际,及时研究解决检视问题整改、涉企案件办理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工作。

    丁绣峰强调,全区各级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刻认识形势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努力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早、化解在小。

    ——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了解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群体的诉求,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

    ——要扎实推进平安建设。要全面开展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树立命案可防可控的理念,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持续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果,依法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优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

    ——要切实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今年,我区第一批8个盟市试点要进行评估验收。各地要树立赶考意识,对照试点工作指引暨目标任务清单,积极开展自查自评,自我加压消除薄弱环节,严控负面清单事项,加强创新项目建设,做好验收准备工作,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要持续抓好政法机关自身建设。常态化推进教育整顿,加强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引导干警自觉遵守“十个严禁”要求,严守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提升舆论引导处置能力,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正能量。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钢,副书记且国山、韩彧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包头市委政法委、通辽市委政法委、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呼伦贝尔市司法局作典型发言。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与北二环交汇处向西400米路北 邮编:010051
      备案号:蒙ICP备2022002299号